2010年9月2日

讓狂亂的心安住~拜訪好望角家

每位初認識好望角家的社福夥伴們,都不禁對仁愛啟智中心的”勇氣”,充滿敬佩與驚嘆!


好望角家是專為一群大男生而辦理,他們多數曾有暴力或自傷的行為,一般而言,此類型心智障礙者成年後,多數會被安置在大型教養院或療養院中,照護者往往戒慎恐懼的將他們再隔離於群體之外,減少活動參與的機會;還有一部份則被安置在家裡,而背後往往有一位忍受孩子狂躁之心、傷痕累累的母親。


10月6日仁愛啟智余丹鳳組長載我穿過市區,爬上一小段山路,來到位在一排簡單的販厝邊間的好望角家,這裡雖然沒有7-11、柑仔店或市場學校,不過只要走出家門,就可以俯瞰新竹市美麗而寧靜的夜景。

今天,好望角家與仁啟家合辦慶生會,10幾個大男生或茫然、或興奮的加入活動,不管是切蛋糕、唱卡拉OK或跳舞,老師們都盡量讓每位住民參與其中,除了常見曲目:友情、高山青,連國歌也出現了,氣氛溫馨而熱鬧。只可惜有一位住民無法加入,他獨自在房間裡繞圈圈,丹鳳組長告訴我,當他雙手轉動越來越快時,表示他情緒不穩定,隨時有爆發的可能,因此老師會和他商量,讓他獨自在房間,不要吵他。

仁愛啟智在新竹市已辦理11個社區居住單位,其中好望角家最大,人數也最多,總共7位住民,分別住在樓下4個房間及樓上1個房間,白天住民多在仁啟接受日托的訓練及服務,其中1位是外出就業。夜間大家回到家裡,有兩位生活輔導員提供支持,年事已高的艾修女每週會來陪伴住民做一次晚禱。

好望角家原本是民國87年向內政部申請補助辦理的機構,計畫安置16位住民,包含輕度、重度障礙者。由於仁愛啟智近年來積極推動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理念,組織有共識的朝更小型化、人性化、個別化的住宿服務發展,因此10幾位住民擠在一棟兩層樓住家,並不符合社區居住理念,老師們也自覺,在有限的空間,有限的人力比,提供服務時容易偏重在輕度障礙住民,忽略重度障礙住民,雖然有輕重度混住,家的氣氛較活潑,然而,考量重度者對空間及支持量的需求後,仍大膽做出改變,將輕度者慢慢遷出,協助重度者擁有適當的空間自主權和活動參與機會。

看似小小的改變,如果您從一間房間住四位大男生,改變成一或兩位來看,他有了個人床舖、書桌與衣櫃,就像擁有一方小天地,可以布置,可以收藏自己喜歡的物品,而這才稍微貼近一位成年男性該有的生活樣態。

參觀住民們的房間時,我發現有兩間只擺設一張床和一個大衣櫃,丹鳳組長說明,其中一位住民習慣拆東西,連冷氣機、衣櫃都被他拆解過,並把拆過的東西搬出房門,表示他不想要了;另一位住民則因為情緒障礙較嚴重,一旦發作,會砸壞所有東西,屋內傢俱、電器被砸壞過幾次後,嘗試用這種方式來避免,即類似「情緒轉換室」功能,目前這樣安排住民適應狀況還不錯。11年來,附近居民對待住民都很友善,只偶爾因住民發作時,砸東西太大聲,鄰居會來關切一下。

我看著關掉燈獨自在房間轉圓圈的住民,他剛從啟智中學畢業,年輕清秀的臉龐,很難連想當他情緒狂暴來襲時,會是怎樣的不安和痛苦?回到客廳裡,另一位穿著休閒服努力吃甜食的青年,他鮮少和我們正眼相視,嬌小而活力充沛的素嫣老師帶著他跳舞,他雖然沒太多表情,但也融入整個歡樂中,我同樣難以連想,他曾在素嫣老師協助洗澡時,突然發怒,將素嫣老師脖子扭傷。

他們同樣也傷害自己,曾經,踢櫃子踢到自己指甲掀翻,咬自己的手咬出一層癬,也曾不停打自己的臉…..,在阻止、安撫的過程中,老師們都必須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大腦是很神奇的東西,藥物雖然能幫忙控制,但適度的發洩仍是必要。我看著年輕活力的老師們丹鳳、旭娟、素嫣及小高,同樣很難想像他們如何面對這群火爆小子發作時、發作後,卻依然溫柔寬厚,代替他們的母親守護這顆狂亂之心,用專業服務來幫助他們安住在這裡,過著像一般人的生活。

※※※※※※※※※※※※※※※※※※※※※※

如何兼顧住民的權益及教保員、生活輔導員的安全,是組織與同仁不斷學習的重要功課,今年仁愛啟智也嘗試導入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的策略(請參考積極性支持專區),提高住民活動參與度,即使是小小一個動作,如自己拿碗盛飯、打菜等,都能減少他們空等待的情形,也期望有計畫、有策略的改變,來降低生活輔導員提供支持時的恐懼。

自95年內政部「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計畫」施行以來,好望角家一直在思考如何使這項計畫的理念也能惠及重度、極重度情緒障礙者,因此,不受限於既有的機構經營思考,提供超出計畫規定一倍以上的服務人力,雖然日間活動仍多限於機構日托中心,但日間、夜晚生活空間的區隔,晚上回家後能在圓桌上晚餐,有客廳可以看電視,沒有過多的室友干擾、搶選台,有機會學習生活的大小事…..,都顯著的提升障礙者生活品質,未來仁啟也願持續將寶貴經驗和社福夥伴們分享。

當我離開好望角家時,一位住民從慶生會開始就不停的握著手,看似焦慮的哼著,小高一直在旁觀察並適時安撫;而一位很少和陌生人說話的住民則不停的和我聊他的家人,終於依依不捨的告別。

回首夜色中,寧靜的好望角家溫暖的燈,亮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