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我不是恐怖份子 我是您”特別的”好鄰居

【98.12.19新聞稿】
「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
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宣導手冊 歡迎免費索取!

過去政府及社福團體提供成年心智障礙者的住宿服務多以大型教養院為主,並設置在偏遠地區,以封閉式建築將院生與社會隔離。隨著時代演變,歐美先進國家已逐漸廢除教養院,改為小型化、社區化、人性化的社區居住服務,我國也在民國70幾年核准30人以下的小型住宿機構設立,更在95年頒布「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實驗計畫」,由內政部及縣市政府補助各地辦理6人以下的社區居住單位,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4個居住單位,約兩百位心智障礙者和你我一樣居住、生活在社區中,使用社區的資源。

其實,這是一段辛苦的歷程,許多單位設置時或多或少受到社區居民排斥,居民因不瞭解而擔心、抗拒智障者當鄰居,因此住盟特別編輯「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宣導手冊,以QA方式說明:為什麼他們不選擇住教養院?租給他們,會不會擠一堆人?會不會有公共危險如火災?租金會比較便宜嗎?…等問題,讓大家了解身心障礙者不是社區的恐怖份子,他們只是”特別的”好鄰居喔!歡迎民眾、仲介經紀人或社區管委會洽秘書處免費索取。手冊內容,請點閱社區居住服務宣導手冊


2009.12.19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記者會中一位已退休的鄧老師分享她租屋給智障者的心得,當初是仁愛啟智余組長透過網路洽租,一開始鄧老師很疑慮,因為過去參訪過許多教養院,看到的智障者都很重度,需要教保員幫忙打餐、甚至餵食,但在余組長的邀請下參觀仁愛啟智的社區居住服務後,發現許多智障者只要經過訓練和支持,可以和我們一樣獨立生活,甚至工作賺錢。房子出租後,鄧老師會不定期關心這群特別的房客,也詢問鄰居看法,鄰居們一點也不感覺困擾,而且發現住民比一般學生、上班族房客更愛惜房屋,會保持整潔,也很有禮貌,鄧老師也熱心協助房屋各項修繕,讓住民住得更舒適。現場住民代表楊盛泫為了感謝房東的照顧,特別送她一幅親筆畫的關公像。

41歲的盛泫(中度智能障礙)和三個朋友住一起,他白天的工作是掃廁所,晚上會和室友一起做晚餐,拿手菜是竹筍炒肉絲、排骨湯等,周末會自己搭車回苗栗探望年老的父母親,平時媽媽也常打電話給他,交代天冷要多穿衣服。因為社區居住服務,盛泫不必被隔離在教養院裡,也不必被關在家裡,陪著父母年老,面臨雙老困境,讓老父母擔憂他的未來。

曾經歷社區居民排斥、甚至被拉扯下樓的智障青年憶卿也出席這場記者會,她現在中壢啟智中心附設BOSKE餐廳擔任外場工作,雖然口語表達能力不是很好,但是送餐、清潔難不倒她,她特別帶來餐廳最受好評的麵包分享與會者。害羞靦腆的她,很難想像竟被當成恐怖份子,非得趕出社區不可。還好在啟智中心老師的努力下,居民已接受這群特別的好鄰居。

最後,住民、友善房東及內政部社會司何明寮副司長、贊助單位永慶慈善基金會廖本勝董事、聯盟李崇信理事長及社福夥伴們特別走出戶外,共同高舉「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並齊唱「當我們同在一起」,象徵心智障礙者走入社區、走入人群,和你我融合在相互尊重的社區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