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Active support 與 SIS 的結合與運用

文/德蘭啟智中心 楊美華主任

在今年的三月住盟邀請Tony Harman向台灣的啟智工作者介紹積極性支持,之後在今年的五月,心路邀請兩位AAIDD 的訓練人員為11位種籽教師提供SIS 的訓練。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機構要面臨兩次重要觀念的調整是很辛苦的。不過某個方面這也是很好的契機,因為兩者剛好可以相輔相成。積極性支持與SIS的共同點都是以個人為本位(PCP )為出發點,只是積極性支持可用於活動的安排,而SIS則以ISP 為主。在此特別針對這兩者的交互使用說明如下:


2009.09 德蘭啟智中心 楊美華主任製表
2009.09 德蘭啟智中心 楊美華主任製表

備註:
1.AAIDD:美國智能與發展障礙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n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2.SIS:支持強度量表Support Intensity Scale

3.PCP:以個人為中心之願景規劃Person-Centered Planning

4.ISP:個別化服務計畫Individualized Service Plan

5.AS:即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

6.Michael Phelps 的故事:美國游泳選手,於2008年北京奧運獲得八面金牌,他本身是過動兼注意力不足症患者(ADHD)。

7.獅子Christian 的故事:1969年兩位澳洲籍青年因不忍見幼小獅子被販售,決定買下飼養,並於一年後在專家協助下於肯亞成功野放,數年後獅子已習慣野地生活,再重逢卻仍認得兩位青年,感人影片廣為流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