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體驗友善城市 認識社區居住服務」活動報導


當家長/家屬遇見社區居住服務
         社區居住從實驗計劃到成為方案,全國統計2010年約有65個單位,2013年成長至87個,這段歷程不乏機構間的交流分享,其中,台中市與新竹市政府對社會宣導工作猶為積極,本聯盟也於2010年出版「社區居住宣導手冊」和永慶房屋合作,提供房東及一般民眾免費索取。然而多數人對社區居住的概念還是很模糊,例如:團體家庭和社區居住有什麼不同?社區居住的目的是自立生活「訓練」嗎?在鑑定新制剛上路之際(20127),聯盟特別與台中市政府、瑪利亞基金會及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於2012128日舉辦「體驗友善城市 認識社區居住服務」觀摩活動,邀請中部家長參與,讓家長認識方案的內容,以為孩子成年後選擇最合適的支持服務做準備。
活動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大會議室舉行,感謝台中市政府王麗馨科長、台中特教學校王志全主任及常務理事陳美鈴蒞臨致詞,專題演講由瑪利亞基金會社區居住中心林網市主任帶來方案精神的概述,並分享台中市推動的情形,再透過影像呈現瑪利亞的大墩家、南屯家生活,同時邀請服務對象家長張秀琴女士與大家分享她女兒入住的心路歷程。
張女士說看著已成年的女兒在家裡雖然很乖,但缺乏自主規劃生活的能力,好像「很無聊」,曾經安排在親戚店裡工作了十年,但她的生活、人際仍是很侷限,三年前,張女士決定帶著女兒走出來,首先尋求就業資源,接受職業訓練,同時尋找日間照顧服務,支持她參與一些活動,這些歷程相信也是一般家長所熟悉的。
「家長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張女士說,當看到社區居住服務後,毅然決定讓女兒嘗試獨立生活。於是從入住評估、參觀到試住,過程中,她特別關照女兒的心理感受,給予心理支持。
結果入住社區居住家的女兒變得有自信了,假日回家會幫忙做家事,也會自己安排想做的事,而不是等人安排。
經過一個上午的演講,與會的家長們開始對社區居住有了初步輪廓,但還是充滿疑惑……
下午,我們邀請家長們實地參訪大墩家、南屯家,一進入家中,家長仔細地看著電視櫃上整期的藥盒、家事輪值表、參觀每個房間、好奇地打開冰箱….,大家心裡的疑惑豁然明朗起來,原來「就是像一般的住家嘛」,參訪後,我們再次回到特教學校進行座談,家長們反應比上午更熱絡了,紛紛詢問林網市主任各種問題,例如:要如何申請?入住資格是什麼?要負擔多少錢?可以幾位家長租房子組成一個家,向基金會申請服務進駐嗎?家長們很驚訝社福組織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有家長興奮地說,這真是她理想中孩子的未來生活!但家長們也不禁疑惑人力要怎麼配置、補助夠不夠、工作人員如何提供支持等現實面的問題。林主任一一回答,也坦言補助不足,基金會目前經營三個家,負荷已很重,雖有心推動第四個,甚至更多個家,但必須考量政府補助政策是否穩定,以及組織籌募經費的能力。
以下為家長們在會後的問卷回饋中寫下的心得:

  •    是對障礙者最好的居住、生活方式。
  •    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或獲得更多訊息。
  •    期待永續發展更多社區,讓有需要的障礙者更多優質環境。
  •  很好,使子女能夠獨立自主去發揮生活本能;讓父母放心的讓子女去學習,達到兩方相輔相成的效果。
  •   獨立的謀生,不斷的在人生、生活中成長的喜悅;使子女主動的去做,覺得他()已經真的長大了。
  •    可以再多推廣,政府及民間應多支持
  •    非常認同,也期待我的孩子將來能是用此方案。
  •    須擴大推動。
  •   看到了住民的家後,感到滿意,但要怎樣辦理,不是很了解,希望有相關資訊提供給我們。


我們知道社區居住方案相較於機構式服務,不過是角落裡小小的一盞燈,但方案精神對服務對象的參與權及自主權卻是最明亮、最溫暖的回應,我們看到實務工作者的感動與苦惱,也看到服務對象的改變,我們相信推動的過程中,有一個人絕對不能缺席,就是家長/家屬,期待更多家長/家屬來認識社區居住,一起為孩子走出更寬廣、更美好的未來。

後記:

林網市主任表示,參訪前都會徵求服務對象的同意,讓服務對象選擇留在家接待訪客或外出,也可以選擇房門上鎖,婉拒拜訪。當天下著雨,我們一行三十幾人乘著遊覽車抵達,由於大墩家、南屯家為大樓社區,導致社區警衛立即警戒起來,要求我們保持社區安寧,還好大家都很配合,不管行進間還是在屋子裡,都盡量保持安靜。雖然我們期待讓更多家長親歷其境觀摩,承辦單位也願意配合宣導,但不能打擾居住的主人(服務對象)及社區安寧必須優先被考量,未來觀摩活動的安排在人數上的限制將會更嚴格,例如一次接受六人以下的參訪等,以維護住民的居住權及避免居民排斥。
為了讓更多家長/家屬認識社區居住,聯盟於去年即向內政部提案申請公益彩券補助,很可惜未通過審核(內政部意見:衡平考量補助經費之有限及計畫執行之優先性,爰建議暫不予補助)221日聯盟理監事會議上,李崇信理事長提議邀請各承辦單位支持,協助聯盟持續宣導,獲得與會理監事代表同意。
在此感謝一直以來,願意打開家門,讓我們看見您的服務的會員夥伴們。歡迎想更了解社區居住方案的家長/家屬與聯盟秘書處聯繫。秘書處信箱taiwanliving@gmail.com電話(04)2375-76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