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101-102年全國社區居住單位調查報告

新竹市、台中市再度領先
這是社區居住聯盟第二次執行全國社區居住單位的調查,本調查除內政部委辦社區居住方案的資訊外,另補充自辦單位資訊,調查期間為10112月至1023月,感謝各機構配合提供相關資料,分享經營中的苦與樂。
對照兩次調查結果(參閱附表),此次總計增加了22個居住單位,共87個,上次因推動積極榮封友善城市的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其中新竹市及台中市不僅依然領先,且持續成長中!而第一次調查中有五個縣市掛0,即基隆、彰化、南投、金門、連江,這兩年來彰化、南投急起直追,成為進步最多的城市,然而可惜的是新北市的兩個家陸續停辦,屏東縣唯一的家也停辦了,因此還是五個縣市掛0,為基隆、新北市、屏東、金門、連江,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新北市,我們相信需要社區居住服務的新北市民一定很多,城市的條件也很適合推展,政府竟無法支持當地組織提供這項服務,使市民缺乏多元的選擇。

在表現優異的縣市中,我們觀察新竹市的特色在於市府每年以多元居住服務專案委託仁愛基金會辦理,補助相較其它縣市充足且有彈性,讓組織得以針對服務對象需求,妥善規劃資源;更特別的是,市府早期購置6戶國宅均提供做社區居住服務使用,去除標籤化、集中化,是善用社會住宅的最佳典範。
而台中市的特色為擴大各組織參與及嚴謹的品質監督,12個居住單位分別由6個組織承辦,使各區域有不同的發展樣態,市府並以類似機構聯繫會報方式,將12個單位的實務工作者凝聚在一起,交流服務經驗,承辦官員也積極參與,讓即使不同類型的組織,在服務理念的認知都能達到一致性,此外,市府也重視社會宣導,每年補助承辦單位針對一般民眾或家長/家屬執行社區居住宣導及觀摩活動,而當內政部縮減方案租金補助時,市府即承擔起來,補足缺口以支持承辦單位。
曾有部分人士認為社區居住方案因為不需要接受機構評鑑,所以經營壓力較小,補助較機構服務少是理所當然,在此社區居住聯盟要嚴正駁斥這種說法,社區居住服務實務工作者所面對的個別化支持要求及風險性壓力絕對不比機構服務低,甚至較高,而且在空間安全性,幾乎是以機構設施設備標準來要求,而除了推展優異的新竹市、台中市外,宜蘭縣也非常重視品質效益,均定期聘請專家進行評鑑。「願意接受評鑑監督」是很多承辦單位的共同心聲,也呼籲政府必須支持多元居住服務在台灣發展,不應僵化在機構優先的舊思維。
從組織推動觀察,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及新竹市仁愛基金會分別以辦理12個、11個家遙遙領先,再來為心路基金會6個家,心路及喜憨兒(3個家)為少數具跨縣市服務經驗的組織。啟智技藝訓練中心12個家中有11個為自辦,秘書處經實地訪查,確實每個家有獨立的廚衛設備,居住人數均為六人以下。心路分別在台北市及高雄市開辦,據了解這6個家都是申請內政部補助,並非由市府委辦,都會區的高租金、高物價壓力,多由組織盡力募款承擔。而依據會員夥伴的承辦經驗,每個居住單位,組織須自籌的經費約2030萬元/年。部分停辦單位也分享他們看得到社區化服務對服務對象的轉變,但只開辦一個家,人力調度難度高,補助不足也影響組織推動意願。秘書處常接獲新開辦單位抱怨人力補助以兼職計算--「通通打三折」,租金補助又改以人頭計,一人兩千元/月,讓原本一項感動的服務,收到核下的補助款後涼了半截,這不只是都會區承辦單位的苦談,連偏鄉也同感挫折。聯盟建議組織開辦前應先諮詢具實務經驗的資深工作人員及專家,更深入了解社區居住的精神和內涵,以訂定發展的短、中、長期規畫,以避免一遭遇挫折即迷失的困境。
近年來,仁愛及德蘭另推動到宅式的社區居住服務,去年德蘭楊美華主任的兩場專題演講均獲得熱烈迴響,促使夥伴們有不同的服務思考,今年仁愛基金會也將於57日舉辦一場專業研習課程分享,屆時歡迎夥伴們踴躍報名參與。
張茂榕理事分享宜蘭蘭智排隊等候蘭智社區居住服務的個案多達38人,還有家長願意自費購買服務;聯盟也從去年舉辦觀摩活動中,看見家長對孩子能和一般人一樣自在生活在社區裡是「眼睛為之一亮」,就如同常務理事陳美鈴常說的,服務對象接受社區居住服務後「變漂亮了」!我們認為除了組織的支持,更要歸功於所有一線輔導員、教保員及社工的努力,在此向所有從事社區居住服務的夥伴們致敬:辛苦您了!謝謝您!

社區居住單位辦理情形比較表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製表102.03
縣市別
99-100
101-102
新增
辦理單位
備註
0
0
0

從未開辦
台北市
4
4
0
心路2、光仁1、自閉症基金會1
新北市
2
0
-2

桃園縣
8
13
5
啟智技訓12、天使1
啟智技訓11 家為自辦
新竹縣
3
3
0
華光2、喜憨兒1
11
11
0
仁愛8、仁啟3
苗栗縣
3
3
0
幼安1、新苗1、聖家1
台中市
9
12
3
信望愛2、瑪利亞3、立達3、向上2、中市智障者家長協會1、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1
自閉症教育協進會1家為自辦
彰化縣
0
4
4
慈沁1、喜樂2、慈愛1
慈愛家申請中
南投縣
0
5
5
復活2、康協1、德安1、玫瑰1
玫瑰家申請中
雲林縣
3
3
0
華聖2、雲縣身心照護協會1
嘉義市
1
1
0
嘉市智障福利協進會1
嘉義縣
1
3
2
聖心1、嘉縣康扶1、敏道1
5
7
2
菩提林2、蘆葦2、德蘭1、瑞復1、長泰1
德蘭1家為自辦
高雄市
10
9
-1
高縣心理復健家屬關懷協會2、高縣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1、喜憨兒2、心路4
屏東縣
1
0
-1

宜蘭縣
2
2
0
蘭智2
花蓮縣
0
2
2
黎明2
台東縣
0
3
3
李勝賢2、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1
澎湖縣
2
2
0
照顧服務協會2
金門縣
0
0
0

從未開辦
連江縣
0
0
0

從未開辦
65
87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