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嘉義縣成立第二個社區居住單位--小太陽家園

社區居住方案特報之二


嘉義縣政府於5月14日由縣長張花冠和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共同為小太陽家園揭牌,小太陽家園位於竹崎鄉灣橋村,設於同時間成立的「小太陽身心障礙日間社區作業所」二樓,這是繼2007年委託聖心教養院在朴子市辦理的社區居住服務後,第二個據點。

小太陽家園服務對象為15歲以上具生活自理能力之心智障礙者;而「小太陽身心障礙日間社區作業所」則提供約15位心智障礙者接受工作訓練的機會。承辦單位社工員表示,開辦至今,家園尚在接受申請、評估中,還未有服務使用者入住。

聯盟在此提醒,由於社區居住方案之精神是期許成年身心障礙者於白天、夜晚有不同的生活空間,得以經歷不同的生活經驗,若工作與居住為樓上與樓下,型態上已類似機構式的空間規劃,住民生活可能過於依賴作業所的安排,缺少使用社區設施的機會,建議評估入住時,須堅持方案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