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社區居住住民自我倡議培力活動報導

邀請您一起正視障礙者居住選擇權
當我們同在一個社區
10月7日是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也是聯合國的世界人居日,來自花蓮、台北、新竹、台中、彰化的10位社區居住住民,這一天來到台中市參觀豐原安康段的社會住宅,台中市政府住宅服務科為他們說明政府為什麼要蓋社會住宅,台中市社會住宅的特色,以及要如何申請等,並帶領他們參觀相關的設施。
您可能好奇,智能障礙者能理解社會住宅政策嗎?有這些知識要做什麼?他們租得起嗎?


社區居住住民指的是接受「社區居住方案服務的成年身心障礙者」,尤其以智能障礙者為主。他們平常住在社福組織為他們租賃的一般社區住宅裡,由教保員、社工支持他們過「正常化」的生活。就是和一般人一樣,可以出去工作、學習和休閒,使用社區中的大眾交通、運動中心和公園等公共設施,然後回到家裡,分工合作煮飯、洗衣、看電視,在自己佈置的房間休息。
台灣在2004年推出社區居住方案,目前有約400多位障礙者接受這個方案的支持,有些住民後來選擇獨立居住,也有人結了婚和伴侶住在一起,有些人在適應社區生活後,從每天晚上需要教保員值班陪伴,慢慢的只要每週介入支持兩天或三天即可。
瑪利亞基金會林網市主任從事方案服務已十多年,她常說「社區居住是把障礙者的能力還給他們」,長久以來,社福組織和障礙者家人太習慣給予「飯店式」的服務,讓他們不用自己洗衣服、煮飯、打掃、買東西,甚至連拿鑰匙打開家門都不用自己來,將心比心,一切都交由別人決定,自己只能被動參與,這會是你想要的生活嗎?瑪利亞有位三十幾歲的住民雖然不認識字,但她會炒菜、煎魚,教保員只要幫她確認煮得夠不夠熟即可,而幾位住民合作,可以完成一桌好料理呢!
心路的住民曾在社工的支持下,一起在台北找他們要住的房子,接待的房屋仲介很納悶,你們頭腦好的,為什麼要問這幾位看來頭腦不太好的青年的意見?不過,心路的住民可沒狀況外,他們也在意附近是否有便利商店、車站遠不遠,還有房租負擔得起嗎….,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
誠如德蘭啟智中心楊美華主任所說,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出外求學或工作,在外自己租屋的生活,智能障礙者是否也能有這樣的機會,讓他們得以有經驗去評估,一個人住、和朋友住、和家人住,那一種生活比較適合自己。
支持障礙者在社區裡居住與生活,不再只有在自己家裡和去機構兩種選擇,有人說這就是一種解放,解放障礙者,台灣正在進行中,社區中的你和我是否準備好了?
關於「自我倡議培力計畫」
居盟為進一步推廣及落實CRPD,支持成年智障者得以主張自我的居住權利,因此辦理服務使用者倡議培力計畫,邀請接受社區居住方案服務之住民共10位,10月7日上午先到柳川散步,欣賞城市生態綠化的美好,接著到台中州廳、彩虹眷村旅遊,看看五十年前眷村社區生活的軌跡,下午則是由王育瑜老師帶領,進行自我倡議的小組活動訓練,學習如何表達自我的主張,接著參訪社會住宅,一起看見城市的現在與過去,以及在社區中各種的創意。這是此計畫的第一次活動,後續將於明年三月份青年節及十月份CRPD國家第二次報告期間辦理。
感謝暨南大學王育瑜老師帶領培力課程,衛福部社家署經費補助,台中市政府住宅發展處及社會局協助安排導覽社會住宅,以及瑪利亞基金會、心路基金會、台中市慈愛智能發展中心、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教養院、香園紀念教養院、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瑪喜樂基金會的支持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