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2019「社區居住服務方案的經營與辦理」課程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2019年社區居住方案及專業知能課程計畫

社區居住服務方案的經營與辦理」課程
多元支持成年智障者獨立生活與融入社區
壹、課程說明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CRPD),我國於2014年通過CRPD施行法,其中第十九條指出:障礙者有權利選擇在哪裡居住以及和誰居住,各國有責任發展社區居住及自立生活方案,促使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擁有平等機會融入社區。
台灣身障者居住與生活服務以中大型規模、全日型機構為主,約15,901人接受服務29人以下小型住宿機構佔比例非常少僅214人,6人以下社區居住方案則約400多人,然而CRPD首次國家報告之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即指出國家應發展短期計畫,逐步使住宿機構及其他規模之特定居住安排予以退場,以確保身心障礙者可選擇居住地點、方式及同住者,並推廣自立生活,包括適當增加各類社區型服務之經費。因此推廣小型化、社區化的居住與生活服務方案,刻不容緩。

台灣自2004年開辦社區居住方案,截至目前全台僅約設立100個居住單位,成長非常緩慢,有鑒於各承辦單位多設立一個或兩個居住單位,部分縣市甚至僅成立兩個家,居推廣社區居住方案,特別在全國辦理家數最多的台中市辦理「社區居住方案的理念與經營課程」,邀請瑪利亞基金會林網市主任分享專業團隊服務經驗,歡迎關注障礙者居住與服務議題的各界人士們參與,一起實現多元支持成年智障者獨立生活與融入社區的目標。
貳、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參、主辦單位: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肆、協辦單位: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伍、講    師:林網市主任(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區生活中心)
陸、時間地點:   間:2019927()上午9:30~下午4:30
    點:台中市愛心家園3樓視聽教室(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
    額:50
    象:已開辦或即將開辦社區居住服務方案之實務工作者、想了解承辦單位如何經營辦理方案之公部門承辦人、對方案有興趣之社福夥伴或家長
課程內容:包括社區居住的精神與理念、如何找到合適的房子、入住評估、入住後的家庭氛圍之營造、家事分工、家庭會議、日間資源連結、衝突處理等,以及成效評估、核銷等。
柒、報名須知:1.本課程免報名費,提供午餐、講義及研習證明。
 2.本課程報名已額滿。
 3.若有疑問請洽email:taiwanliving@gmail.com(04)2375-76520936-250892居盟秘書處林子靖專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