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歡迎報名社區居住方案宣導活動

支持障礙者在社區過個好生活
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方案宣導活動

壹、       活動源起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CRPD),我國於2014通過CRPD施行法,其中第十九條指出:障礙者有權利選擇在哪裡居住以及和誰居住,各國有責任發展社區居住及自立生活方案,促使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擁有平等機會融入社區。
台灣於2004執行社區居住方案,補助社福團體租賃一般房舍,提供一個居住單位六人以下(障礙者選擇獨居亦可)的居住服務,目前約100個單位,支持400多名心智障礙者在社區中生活。尤其在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均開辦超過10個居住單位並穩定成長,累積了豐富的服務經驗。
在台灣,約90%的心智障礙者是住在家中,其次為住宿機構,大部分民眾及家長並不清楚除了居家服務及機構外,還有哪些服務,期待透過本宣導活動,讓更多人認識社區居住方案,看見障礙者如何在專業團隊的支持下融入社區、獨立生活
貳、       參與對象
對方案有興趣的社福夥伴、公務員、家長、特教老師、一般民眾等。

參、       活動方式
於北區、南區各辦理一場。上午認識方案理念與價值,下午社福組織案例分享或觀摩。
肆、       指導單位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申請中)
伍、       主辦單位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
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
陸、       協辦單位
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
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
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市私立瑞復益智中心

北區
時間:201682(星期二) 9:30~16:00
上課地點:桃園市綜合性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八德區介壽路二段9014991)
參訪地點:桃園市中壢區育英路77

南區
時間:201684(星期四) 9:30~16:00
上課地點:長榮大學行政大樓六樓第三會議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