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永久屋社區中的社區居住:德蘭成世光家

成世光家的房舍是由台南市政府提供,是為八八風災受災戶所建造的永久屋,社區規劃很好,大家都來自同一個村莊,除了德蘭住民,因此感覺具「特殊身份」,需要花一點時間去融入,讓人們理解。目前住民有三位女生,都30歲左右,是台南第一個女生家。
林玄玉督導說,一開始總希望女生家自主能力更好,能處理好家事,還會避免被欺負等等,有性別差異的刻板印象,跟對其他人的要求不太一樣,服務團隊有察覺到這樣的差異,覺得有趣也開始自我提醒。
我所有的不好都消失了
住民白天有兩位在機構的小作所,一位在中心日托廚房工作,她們很會和鄰居問候。問住民唯芳喜歡她的住友嗎?她說:「喜歡和秋燕講話,她有時候會講其他的話(話題不同),很好玩,有時感覺好奇怪。」
她覺得這個家比較漂亮,比較新,阿公家比較舊,如果人家用台語打招呼,她會聽不太懂,雖然唯芳已受洗為基督徒,但每個禮拜三晚上會去社區的讀經班,讀的是佛經,而且是用台語讀,她說:「因為秋燕一定要去,就跟著去,教堂比較有趣,佛經就是唸唸唸。」
她白天去小作所做清潔工作,下班搭興南客運回家,平常會煮菜,回去也會煮給阿公吃,最會煮的是雞蛋料理,假日一定要回去看阿公好不好,她說:「阿公很老了,怕他怎麼樣。」有一雙巧手的她,希望做很多手工卡片,賺錢之後給阿公,讓他開心。
唯芳對阿公的愛,也在服務團隊支持下,到德蘭據點服務-楠西幸福小站擔任陪伴志工,許多老人家會向唯芳訴說寂寞和叨念生活、身體的不順心,某天,唯芳突然很感慨的對楊主任說:「我覺得我所有的不好都消失了。」讓主任心裡為之一震,這是多麼哲學的一句話!也讓我們反省,障礙者是如何從我們的眼中看到自己的不好,承受多少自我否定的辛苦。
雖然德蘭服務團隊有12年的經驗了,但楊主任說,面對每個居住單位和成員都是重新開始,要重新思考如何融入,支持密度和障礙程度常不是直接相關的,只能不斷的探索個人最適合的模式。
感謝德蘭服務團隊,總不吝分享專業支持的知能和心法,明年將再新增一個家了,祝福新的家一樣能順利在社區裡安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