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立達辦喜事~相知、相愛、相許在社區居住

【立達辦喜事】中區天主教蘇耀文主教特別為小香、阿崇證婚
感謝資料提供/立達啟能訓練中心 黃明雅主任
採訪整理/編輯小組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這是一般市井小民的願望,在今年(2014)1月農曆年前立達傳來好消息,有社區居住住民結婚了!小編好興奮,雖然來不及親臨婚禮現場,還是跟黃明雅主任索取當天照片,希望跟所有聯盟夥伴們分享。他們雖然不是社區居住方案裡的第一對夫妻,但未來將是有社區居住服務陪伴一起學習成長的佳偶。

以下摘錄自天主教立達啟能訓練中心110日發布之新聞稿
....這對新人今年剛好都滿35歲,新娘子小香為中度智能障礙,在民國84年進入機構,剛開始在機構中從事梳子代工,在中心的輔導及訓練下,陸續在電子零件、汽車清潔工作,月收入僅3~4000元不等,後來在台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的協助下在99(2010)到社區居住,學習獨立生活,現在在知名餐廳從事餐前備料工作,而新郎阿崇在92(2003)進入台中立達,為重度智能障礙,從一開始機構教導搭公車開始,接著騎腳踏車、摩托車到最後可以開車並且考取汽車駕照,一點一滴學習生活上的各種技能,現在也在知名飯店做廚務清潔工作,小香和阿崇也因為在中心認識,透過中心的輔導和學習,進而相戀到現在可以共結連理,一路陪伴他們成長的主任及社工老師們看著他們二人可以如此有如此美好幸福的結果也非常高興,決定要幫這對新人辦一個特別的婚禮,因為新娘子住在機構附近,為了讓新娘子有出嫁的感覺,還特別安排上個月才獲贈的交通車當成他們的新人禮車,在台中市區繞一圈才進禮堂,上個月捐贈這部交通車的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和張榮發基金會得知這個消息也非常高興這部車可以成為結婚禮車,直說實在太幸運可以間接參與這場難得的婚禮,社工老師們更安排中區天主教蘇耀文主教為這對新人主持祝福禮,希望這對新人能在神的見證下共組幸福的家庭。...
成家的準備
小香、阿崇原本都住宿在立達的團體家庭,經工作人員評估後轉至社區居住單位,他們感覺住社區居住比較自由,也學會獨立生活的一些基本能力,可以為自己生活做決定,兩人開始充滿自信,期待能結婚成家。
黃主任分享這段成家準備之路走了將近五年,工作人員首先在兩人的ISP計劃中就將結婚列為支持目標之一,讓家長有心理準備,而這段時間也可以從兩人的就業及交往的穩定度,觀察是否願意為彼此付出與包容,家人看得到孩子有固定存款儲蓄,也會做家事,感情穩定發展沒有鬧劈腿,終於在雙方家人的祝福下步入結婚禮堂。
未來的支持策略
小香、阿崇現在兩人獨立租屋居住,工作人員觀察他們原本對居家安全的部份就很小心,除了新住家的天然瓦斯設施不同需再重新協助練習外,關好門窗、電器使用等都能確實做好,其他如電蚊香、延長線等使用,會再協助提醒。而關係「家計」的民生問題,節約的養成也很重要,例如,小香會圖方便在便利商店買炒菜用的油,工作人員會提醒應到附近大賣場買比較划算。
黃主任說,立達對小香、阿崇的支持會類似個人助理的方式,教保員需要調整互動方式,例如,剛開始教保員會常去拜訪,提供支持,反倒被阿崇碎念:「秋芬怎麼還每天來,我已經結婚了啊!」讓工作人員尷尬又好笑。
三月的某個星期一,小香特別煮一桌菜,邀請曾一起居住社區家的伙伴及工作人員來享用,男主人、女主人熱誠招呼,大夥兒賓至如歸,席間工作人員還是不免提醒注意健康,建議小香肉少吃一點,以免三高上身,沒想到隔天,阿崇就抱怨這些客人的嘮叨,害小香昨晚肉吃得太少。工作人員都感受到了--這對新婚夫妻幸福閃亮亮啊!
想要買房子
立達曾嘗試用阿崇名義租房子,不過房東會表示擔心,仍希望由立達代為租屋,阿崇感受到其中的不同,希望能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於是很想自己買房子,不過阿崇看房子卻三心二意,唯一不變的就是要選在離黃主任或秋芬老師家近的地方。
黃主任說:「社區居住最大的幫助就是讓服務對象能獲得像一般人生活的經驗,然後在部份的支持下邁向獨立。」小香和阿崇讓我們看到成年智能障礙者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展現獨立自主的能力,而不是把生命都交由長輩或機構安排,立達的陪伴讓服務對象和家長有信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希望這個經驗能帶給聯盟夥伴們更多希望與激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