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會訊第23期出刊,歡迎線上閱覽

社區居住服務倡議十周年
「自1960年代去機構化運動,到1980年代獨立生活運動,此潮流轉變了英國、瑞典、挪威、荷蘭、美國與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心智障礙居住政策導向。
 台灣住宅法遲至2012123日終於三讀通過,社區居住政策如何與目前風起雲湧的社會住宅運動接軌,是當今弱勢安身立命重要議題。」
--摘自陳美鈴理事長致立委邀請函
社區居住服務的本土經驗
2004年內政部委託社福組織試辦「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方案」共12個家,至今已成長至89個家,各地累積各自不同的經驗與推動模式,也遭遇各種不同的住宅問題,本聯盟於327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十周年活動,將有來自新竹仁愛、桃園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台中瑪利亞、台南德蘭及花蓮黎明精彩的探討。
智障者有權利倡議自己的居住權
而當天活動,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召開台灣第一屆智青居住權論壇,預計50位住民出席,他()們均具有在社區居住與生活、社會參與的經驗,並曾受邀填答周月清教授之「社區居住服務使用者問卷」(此次共回收298位住民問卷),住民如何看待社區居住與居住權?以及周教授的研究分析,十分令人期待。
本期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