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失依孩子住哪裡?


分享天主教福利會社區居住服務

有一群孩子在未成年時,因家庭變故或家人缺乏照顧能力,導致無法在原生家庭成長,這些孩子不一定具有問題行為或身體缺陷,有些甚至是受害者,長期以來政府和民間團體都是以機構收容來照護這群失依的孩子,再安排寄養或出養。

楊瑞玲理事(天主教福利會督導)認為社區居住與弱勢者生活品質非常重要,因此向內政部兒童局爭取以社區居住模式照顧失依的孩子,目前天主教福利會已開辦3個居住單位,其中1個為自辦,2個為兒童局補助,3個家共服務約12位孩子,讓他們和一般兒童一樣,住在一般社區的住宅裡,由教保員以約1:4的人力提供生活支持,入住的孩子們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興奮全寫在臉上。

去機構化理念不僅是為解放身心障礙者的居住權利,同時也適用於老人與兒少的福利服務,雖然在台灣還是路上幽微的光,但能看見照亮一些失依的孩子,依然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