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社區居住服務的成長與挑戰

友善城市系列報導之省思--


社區居住服務的成長與挑戰
文/編輯小組 

  對比全台145個提供住宿服務的機構,其中尚有10幾個收容百人以上的教養機構,五年來社區居住單位僅發展了65個家,台灣距離多元化的居住服務何其遙遠?!障礙者及其家人的選擇仍多侷限在機構式的服務,無怪乎據統計有95%的障礙者是與家人同住,我們相信這95%的人仍有居住與生活服務的需求,只是現有的服務型態無法滿足。

  「友善城市系列報導」走訪辦理社區居住成果較佳之三縣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政府,我們發現透過進入社區與一般民眾接觸、生活,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能力顯著提升,而且有越來越多民眾認識接納身心障礙者,例如瑪利亞振興家,管委會辦活動時會捐物資給住民或基金會;蘆葦啟智七美仙境家,管委會決議承租的兩戶中,一戶免繳管理費等溫馨小故事在各個社區角落發生。


  同時,秘書處近來參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各項倡議活動,與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官員互動中,發現積極推動「社區居住」方案的縣市政府較消極推動者,更能正面而樂觀的看待弱勢者融入社區,不會因部分偏激的鄰避現象而否定社會住宅的推動。

  然而,社區居住方案各承辦單位卻面臨許多壓力如:
1.夜間服務的人力難尋;
2.政府補助不足;
3.缺少無障礙住宅;
4.服務使用者自主權與生命風險的權衡與溝通等。
        我們將持續透過政策倡議,以及專業課程訓練來協助實務工作者,而令人欣喜的是聯盟會員均抱持開放的心,願意分享服務的甘苦和成功經驗。

願每位弱勢者都擁有一個家,並成為社區好厝邊

  我們期許台灣在福利政策上能有足夠誘因加速機構轉型的腳步,此外,住宅政策上能提高社會住宅的供給,社區居住才能在好的土壤發展茁壯,讓身心障礙者有多元的居住服務選擇,提升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