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總統辦公桌上的住宅祝禱詞

文/陳美鈴 (社區居住聯盟常務理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 )

家,生命安頓之所。居住空間,靈魂藏身之處。住宅安歇著漂流的身體,台灣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於焉成立。


常人生活,是最豐潤素樸的生活。住宅法與國家住宅政策之虚實,調節著生命氣息之躁緩。資本市場狂吠而去之時,公義之鐘當響遍大地。


祈願弱勢兒女如常人擁有平凡的家,互為社區好厝邊。祝禱海洋台灣,容納百川,展現共同生命的飽滿力量。

這是我為住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簡稱)成立所寫下的祝禱詞,也是10月13日在總統府送給總統的祝禱詞,更是百年台灣弱勢與新弱勢的集體吶喊。


當日,我站在馬總統旁,指著祝禱詞裏「住宅法與國家住宅政策之虚實,調節著生命氣息之躁緩」,現場還有代表國家政策的首長,包括內政部江部長、國防部首長、財政部許常務次長與營建署許副署長。總統結束接見聯盟16名非營利組織代表後,立即聯絡行政院吳院長,要求成立跨部會小組,要求國防部、財政部提供國有土地,以急迫感的「決心」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希望這一切是真心誠意,因為它將影響人民生命氣息之躁緩。

百年前,自英國於1890年發動通過住宅法以來,全世界民主國家皆堅決地維護人民居住權益,荷蘭於1901年、美國於1949年、日本於1951年,皆已接續完成立法。聯合國並於1985年起,將每年十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定為「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今年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全球慶祝活動在上海世博聯合國展館舉辦一連串的城市論壇。「住宅法」,就是根本大法。數年前,民間組織、學者與我以強渡關山之勢,強悍地倡議住宅法草案增設社會住宅章與住宅權益平等章,我們已完成第一階段任務。然而,落後先進國家百年的台灣「住宅法」,何時走出行政院並通過立法?

居住與健康,皆為人民基本權益。健康,有健保制度為靠山維護;住宅,卻淪為商品任由資本市場宰割。所有資本主義國家,都提出雙軌制的住宅政策,一軌為以商業模式建構的市場房屋,另一軌為以社會模式保障的社會住宅。社會住宅政策,是以只租不賣、不賣斷國家產權方式,提供給弱勢與新弱勢居住。其比例佔住宅總量,荷蘭34%、英國20%、丹麥19%、芬蘭18%、瑞典18%、歐盟平均14%、美國6.2%、日本6.06%、香港29%、新加坡8.7%,我們竟只有0.08%社會住宅。這數字不只代表著台灣弱勢無法安身立命,連專業人士到國際分享都羞愧的抬不起頭來。

社會住宅政策,不只有利弱勢永續居住;亦有利年輕新婚夫妻中繼租住,待存夠錢時始進入市場購屋;社會住宅數量到達住宅總戶量一定比例,對平抑高房價亦具有調節筏功能。因此,社會住宅政策對全民有利。邀請所有一輩子進不了資本市場的弱勢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家暴受害者與離家就讀學生等;與所有因房價太高而被趕出資本市場的新弱勢,包括青年、新婚夫妻、房貸屋奴與不敢換屋者,共同關心自身居住權益。島國台灣地窄人稠,土地資源如鑽石般珍貴。國有土地,是全體人民共同資產,要為人民共利之用,政府應為人民守候土地,成為土地的守護者,成為土地公土地婆福佑人民。請台灣人民讓總統今日的宣示,成為歷史的起點,而不是歷史的泡沫,共同見證台灣土地歷史新契機。

我用美麗的胡楊木裱框祝禱詞送給總統,並當面期盼總統放在辦公桌一天,會如此期盼,是希望總統能安靜地在總統府閱讀深思其意涵並內化決心。請 總統不要把祝禱詞鎖進總統府倉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