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我們的宗旨與任務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簡稱「社區居住聯盟」)是由啟智技訓、心路、第一、瑪利亞、仁愛、德蘭、幼安與蘭智等二十九個社會福利團體與學者專家共同籌組,並於2007年8月25日正式成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營建署,是唯一弱勢者(社會不均等者)住宅聯盟。


【宗旨】
倡議「居住權」是國民基本權益,
提供每一位國民「適居且負擔的起的住宅」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


【核心理念】
居住,是人民的基本公民權,
社會不均等者做為台灣公民的身份,擁有獨立的生活與居住權。

【願景】
每位社會不均等者都擁有一個家,並成為社區好厝邊。

【服務對象】
以經濟與社會弱勢(社會不均等者)為主,包括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受虐兒童、家暴受虐者、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等。現階段尤其以推動身心障礙者享有不受隔離且自主的社區生活為首要目標。

【聯盟之任務】
提升社會不均等者居住品質
每一位國民都有可能因為年老、疾病、意外、變故或身心的障礙,面臨無法安居的處境。透過建立「最低居住水準」、推動「住宅性能評估制度」、推行「無障礙住宅」及促成「社會不均等者住宅所有權」等,才能落實良好的居住品質。

社區融合宣導
推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的理念,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休閒、工作與學習,都能自主或是在協助下,在社區中進行,這樣的生活是每一位國民的權利,不因經濟與社會的不均等而有區隔。

倡議住宅政策
倡議「住宅法」立法、落實「整體住宅政策」、規劃「社會住宅」與關切「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等。

建立住宅歧視申訴管道
對於社區中,欲實踐享有不受隔離且自主的社區生活,卻遭受歧視或權益受損者,協助其權利之維護與實踐。

擔任專業交流平台
國內外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服務之研究發展及交流,建立相關團體之聯繫、經驗分享及資訊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