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從住宿機構轉銜至社區式服務--歡迎認識融合調適計畫

 20148月我國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並依法於2016提出首次國家報告,2017年邀請國際審查委員進行審查,審查委員據此提出結論性意見,其中針對CRPD19條自立生活及融合社區部分,建議國家發展有規劃期程之計畫,逐步使住宿機構及其他規模之特定居住安排予以退場,以確保身心障礙者可選擇居住地點、方式及同住者,並推廣自立生活,包括適當增加各類社區型服務之經費。國家發展有規劃期程之計畫,提供身心障礙者適當支持,協助其居住並積極參與社區,避免隔離與孤立。

因此社家署於2020年頒布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融合社區之調適計畫(以下簡稱融合調適計畫),協助現行使用全日型住宿機構服務的服務使用者轉銜到社區生活,並委託本聯盟組成專家輔導團,巡迴訪視輔導有意願執行的地方政府和機構(2021~2022)

為了提供縣市政府以及民間單位,辦理調適計畫、協助住宿機構執行服務使用者轉銜至社區服務有相關操作辦法,社家署委託編輯出版「我想要去外面住!身心障礙者由全日型住宿機構轉銜社區服務指引手冊」,同時出版「我要去外面住!社區居住易讀手冊」,讓服務使用者可以認識和想像不一樣的居住與生活。相關手冊內容,歡迎至社家署網站下載。

了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融合社區之調適計畫(113 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 推展社會福利計畫申請主軸項目及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