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社區居住家庭互訪活動報導

社區居住家庭互訪活動報導
原來 每個家都不一樣
文/編輯小組
社區居住聯盟分別在2014、2015年辦理兩屆的「台灣智青居住權論 壇」,感謝各會員團體推派住民代表參與,並擔任主持人、與談人、 司儀等任務,然而論壇活動在理監事會議裡數度被嚴格的檢視,這樣 的操作方式是否合乎住民的特質?合乎CRPD強調的自主參與與決定的 精神嗎?顯然是很不足的,我們也理解這非一蹴可幾的工作,於是今 年六月剛當選的陳貞如理事長,提出社區居住家庭互訪的構想,從每 一個居住單位的個別交流,支持住民去認識、理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 活的樣態和價值,進而真正的達到自我倡議。
於是秘書處草擬計畫書,定出三個活動目標:增加住民社會參與機 會、促進居住單位間的交流、住民獨立生活自我倡議培力,同時透過 「家庭互訪活動確認單」提醒服務提供者,要以住民為主體來進行活 動,感謝心路張淑娟督導、瑪利亞林網市主任給予實務專業意見。
雖然此次參與互訪的居住單位不多,但無論是拜訪或是接待的住民 們,都懷著新鮮又興奮的心情,尤其是第一次到外地去拜訪的住民們; 而接待方也很期待,是誰要來我家玩。另外,每位工作人員,都得時 時提醒自己,不要急著幫住民擔負起主人的角色,讓住民以他們的方 式來接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小編此次隨行側訪的是南投復活啟智中心伯多祿家於10月4日拜訪信 望愛智能發展中心位於潭子的潭陽家;同一個時間,仁愛基金會正拜訪 瑪利亞南屯家中,傳來很多精彩的照片,本篇主要報導伯多祿家拜訪 潭陽家,並摘要報導其他家庭互訪的過程。

拜訪信望愛潭陽家
復活啟智中心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共有兩個社區居住單位,拜訪當 天,考量行程時間有限,因此由嚴社工駕駛箱型車載著四位工作人員, 與六位住民(兩位男生、四位女生)於下午兩點半出發,三點多先抵達台 中市身心障礙綜合福利服務中心,借用身心障礙日間托育中心場地, 進行雙方住民相見歡。由黃麗卿督導先代表問候大家,說明今天下午 到晚上的流程,包括唱卡拉OK、喝飲料、參觀潭陽家,黃督導開玩 笑說今天晚餐要大家共同料理,還認真的討論要怎麼買菜、洗菜、煮 菜,伯多祿住民都愣住了(與原本教保員說明的計劃不一樣),還有人搖 頭說不好。
卡進行專業的交流。個性積極的嚴 社工,把握機會,詢問已有十年方案經驗的黃督 導,針對高支持密度住民的情緒行為、參與活動 低意願...等問題,進行交流與分享。 
專業服務團隊經驗交流
我們常聽到服務高支持密度者的同仁提到住民 時會說,「他們都沒有意見啊」、「是他們說不 要的」。確實,服務對象常會揣測或附和老師們 的意見,這是心智障者的特質。黃督導舉例,信 望愛住民自己會到社區早餐店吃早餐,一開始是 督導提醒教保員要調整自己習以為常的指導員角 色,除了專心聆聽,還要學習尊重住民的想法。 一開始,督導先在家庭會議開會之前,和住民聊 天瞭解他們對外出吃早餐的看法,鼓勵他們在家 庭會議時,努力說出自己的想法,學會為自己倡 議,就這樣順利地通過一星期有一次到社區吃早 餐的提案。但是,大部分住民都沒有辦法順利點 餐,因此,開始支持無法用又語點餐的住民,學 會用客製化的餐點圖片自行向店家點家,這對重 度障礙者而言,是社區生活的一大自我突破。此 後,又透過家庭會議討論於半年後增加早餐外食 為兩次。
信望愛黃淑娟社工也分享處理精神情緒行為問 題住民的支持經驗,她表示,針對住民狀況不穩 定時,要建立平日與他常態互動的機制,透過關 係的經營,察覺情緒的變化,並即時性調整環境 因應策略,避免情緒的爆發造成家園居家照顧的 困擾。例如某位住民不適應其原生家庭的變化, 與父母複雜的依附關係常導致情緒波動,除了安 排每日固定聊天時間外,也因應就醫藥效的問題, 連結更適合他的醫療資源。在穩定用藥、定期回 診、每日的正向情緒支持,目前該住民可以和社 工討論當天的心情,在引導支持下說出自己的需 求和情緒,有效協助他抒解情緒、調整心情。
黃督導提醒,溝通中,要協助服務對象不斷累 積正向生活的良好經驗,尤其是社交溝通的成功
經驗對他們是很重要的。初期建立服務對象會表 達想法,然後,讓他們感受到他的想法被大家重 視,這是尊重的開端,也是信任感建立的關鍵。 針對行為問題,要先瞭解服務對象的行為動機與 功能,界線的設定,可幫助服務對象對規範有清 楚的依循準則,增強策略是為了提升好行為的表 現動機,切忌以討好方式,於行為問題後給予好 處。如果觀察到行為問題持續不斷的一直出現, 就應該全面檢視服務對象是不是吵就有糖吃,如 果這樣,有可能是行為後果處理不當,反而增強 了服務對象的行為問題。透過案例分享,加上紙 本資料的輔助說明,如:社會性故事、行為契約、 自我管理檢核表....等,提供復活團隊快速掌握這 些支持的撇步。
分工合作完成豐盛大餐
接著,大家一起從日托中心步行到潭陽家,這 裡有兩個居住單位分別租屋在一樓與八樓。一進 到家裡,才發現重點活動才正展開,現場烹煮玉 米濃湯、烤鬆餅、水果等,還有接待夥伴們會到 社區商家訂購外帶的美食肯德基和水煎包。
麗卿督導先問大家平常在家園都喜歡吃些什麼, 伯多祿住民回答:飯、菜、蛋糕,當督導提到肯 德基,想不到大家沒什麼反應。原來伯多祿家很 少外食,附近也沒有肯德雞,但有麥當勞,對麥 當勞較熟悉
現煮的玉米濃湯超有料,一開始小編覺得怎麼 這麼費工啊?進行中才發現老師用心良苦,使伯 多祿家、潭陽家住民在餐前準備的過程中自然的 融合在一起,透過削馬鈴薯、用開罐器開玉米罐 頭、果汁機打玉米粒、打馬鈴薯、切洋蔥、火腿、 攪拌濃湯,還有打鬆餅糊、倒漿、烤鬆餅、擺盤 以及削蘋果、切蘋果..,大家分別在潭陽一家與二 家參與或多或少的料理工作。
沒分配到料理工作的住民也沒閒著,小麗拿著 家園的社區店家資料冊(社區資源本)向訪客介 紹附近環境,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很自然的分享 潭陽家的生活,阿美會問訪客,你叫什麼名字, 你好,你長得很漂亮...
(小編發現這不就是積極性支持的概念嗎?互訪活動也導入,真是太強了!伯多祿家住民也很 了不起,自然地投入其中,家務分工成功!)
看到潭陽家住民這麼俐落的進行家務和接待, 其實這兩個家都是高支持密度需求者,僅一位能 認字,其他則透過輔助性的實物圖卡輔助住民做 決定、做表達,包括每日大廚會使用的餐點菜單 決定晚餐要煮的菜色,以及社區店家資源冊選擇 要去的店家,還有家務分工也有輔助的圖片,這 些提示系統都能支持住民清楚提出想法做決定。 我們也發現潭陽一家與二家的圖卡各自不同,督 導說,這是教保員依照住民需求做不同的設計, 而不是組織制式提供的。
短短四小時,復活團隊表示收穫非常多,住民 也非常開心,自在的融入彼此的互動。尤其,黃 督導和社工淑娟先分享支持的經驗,拜訪過程中, 又觀察到支持住民的技巧,例如,原本不願靠近 一起料理和用餐的伯多祿家小圓,在信望愛工作 人員不刻意引導的互動下,靠近了餐桌,但卻只 願意站著吃飯,接下來又有人想誘導他坐下來, 但他更堅持只要站著吃,督導建議讓他自己決定。 過一會,信望愛明華老師貼心地拿張椅子放在他 身後,輕聲地提醒他“椅子在你的後面,如果想坐 下就可以坐下,他很自然的就坐下來。另外,面 對不配合一起進電梯下樓的阿娟,督導請其他人 先下樓,由督導陪他,藉此機會觀察他的行為功 能,也讓他有機會得到行為的自然結果,看到大 家都進電梯的阿娟,突然愣住了。這時,督導用 平穩的聲音告訴他:「因為你沒有跟大家一起下 樓,所以只能自己搭電梯。我沒有要陪你下去, 所以你要自己搭電梯。」
其他夥伴在一樓等著,電梯下來,門一開,看 見阿娟居然是一個人走出來,大家不約而同為他 鼓掌,其實他看起來有點"怕怕"的!督導隨後搭電 梯下樓,在一旁和復活團隊分享她的觀察,阿娟 其實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不一定需要有人時時 盯著,倒是她比較喜歡被注意,要避免在行為問 題出現時給予過多的關注,但可以在平日提供更 多表現與被肯定的機會。
大家在吃飽喝足後,依依不捨的道別,暖暖的 夜晚,恭喜住民有了拜訪初體驗,所有接待的住 民和幕後的專業服務團隊夥伴,感謝您,辛苦您 了!別忘了,我們正在做的每一件看似微小的事, 都正在改變著住民,也將改變著全世界!

社區居住家庭互訪花絮

  • 仁愛基金會位於新竹市,社 區居住的主要型態為大樓公 寓,當住民前往台南玉井區 拜訪德蘭在永久屋社區的透 天住宅後,覺得德蘭家好漂 亮,還跟督導反映以後也想 住這種房子。
  • 在拜訪瑪利亞的行程中,仁 愛住民來到剛啟用的台中歌 劇院,當大家拿起耳機聆聽 音樂時,帶著安全頭罩的住 民也戴起耳機,大家不禁莞 爾,期待將來藉由音樂活動 的參與,讓他能有一天擺脫 頭罩的束縛。
  • 瑪利亞與復活諾亞家是真正 的互訪喔,一天到台中,一 天到埔里,諾亞家安排划船 活動,在家裡,大家興奮的 分享划船的甘苦和驚險。
  • 從規劃本活動案到實際帶住 民互訪,瑪利亞網市主任肯 定家庭互訪對住民具有很重 要的意義,能體驗拜訪和接 待的樂趣,知道每個家都不 太一樣,她期許這個活動能 持續下去,直到住民間很自 然的建立友誼。 
後記:給他信心、希望和愛—支
持母女倆重回家園獨立居住
信望愛潭陽二家的阿霞(56歲)於2016年12月 結案,回到先生遺留給她的房子,和穩定就業的 女兒小琳(也是家園結案返家的住民)一起住。黃督 導說,阿霞雖然不識字,但社區資源、交通能力 都在支持下已具備,透過台中市政府成年身心障 礙者獨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支持下開始進行返家 支持規劃,由惠瑜與明華老師協助她每週返家, 培養返家生活習慣,支持她就其家庭的生態,調 整清潔打掃、個人房間整理、洗衣...等規劃,讓 她返家後自我管理能力得以穩定維持。
除了家庭生活外,母女倆偶而做飯,也會外食, 在社區活動支持中,發現他們休閒生活很單一, 逛到電影院卻從沒進去看電影,原來是因為阿霞 與女兒都不會買電影票,透過教保員支持後她們 學會買票看電影,又擴充社區休閒的好去處,讓 返家後的休閒生活更多元更有樂趣。
小編再次看見身障服務單位的用心,即使服務 對象自主生活了,仍默默在一旁持續地關懷與守 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