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友善城市系列之一~台中市

專訪台中市政府社會處身障科賴緣如科長
文/編輯小組

  依內政部及本聯盟會員提供之居住單位統計,目前全台共有65個社區居住單位(包括內政部、縣市政府補助及自辦者),除新竹市辦理11個家外,台中市、高雄市均辦理了6個家,顯示市政府對此項服務的重視,而據了解台中市具有以下特色:

1. 分別委託5個社福團體辦理,是參與團體最多元的縣市。

2. 由社會處主導辦理跨機構例會,類似機構聯繫會報之固定研習及聚會。

3. 未曾發生社區居民抗爭事件。

(附註:本文所指台中市為未縣市合併前之市政府)

  因此秘書處於99年11月30日特別訪問台中市社會處身障科賴緣如科長及莊惠琪小姐,分享這四年來推展社區居住服務的理念及想法,希望台中市發展社區居住服務的經驗,能帶給其他縣市或社福夥伴更多思考及努力的方向。


市府與社福團體是合作關係

  賴科長提到台灣一般NPO的發展是往北、往南設點,常跳過中部這一塊,而原來的社會處編制也不大,為了提供弱勢者服務並兼顧效益的考量,於是採取協助NPO,與NPO合作的模式,「社區居住」是其中一項,胡市長在社福這部分的理念是要給市民「感動的服務」,回思身障者需求的「社區居住」也符合這個理念,因此,當初立達啟能中心提出要做「社區居住」,社會處馬上同意支持,賴科長表示「NPO有承諾,市府支持」這是市府的基本立場。

讓每個家各有特色

  台中市採取非集中委託特定NPO辦理的方式,於是有基金會、機構、家長協會及教育協進會等各種不同的單位承辦,賴科長表示市府重視每個NPO,以鼓勵、支持、分區辦理的方式,讓各種NPO都能在他們熟悉的區域,嘗試發展屬於自己的居住服務,一方面符合社區融合的精神,一方面也滿足不同的需求者,當然在品質監督上難度較高。

  她舉例有社福團體已在嘗試小腦萎縮症患者的社區居住,這個家目前仍偏機構式,未來會慢慢轉型,還有自閉症患者的社區居住,目前有團體工作人員和家長嘗試到社區租屋提供支持服務,「說不定也許會再住回郊區…」賴科長以一顆開放的心,支持每個家各有其特色。

服務品質的控管

  台中市是全國唯一針對社區居住辦理跨機構例會(類似機構聯繫會報)的縣市政府,由承辦的莊惠琪小姐擔任窗口,每年兩次,一次上課,一次觀摩,輪流在各個家舉辦,而且科長也親自出席每次例會,這種專業交流模式,獲得許多資深實務工作者的肯定。

  賴科長表示,社會處人力有限,為了深入了解各單位辦理情形並控管服務品質,例會幫助不少,機構反映也不錯,剛開辦者可從中獲得其他機構的經驗,彼此也在良性互動下競爭,對提升服務品質有助益,大家同步學習成長,不僅是各機構,也包括公部門承辦人員,值得其他縣市參考。

「社區居住」面臨的挑戰

  關於市府及團體/機構所面臨最大的挑戰為何?賴科長分享她的觀察及看法:

1. 人員的流動率:社會處已要求各機構要同理、穩定、支持第一線工作人員,畢竟夜間工作人力難求。

2. 方案的精神能否掌握:需透過不斷的觀摩與學習,如社會處辦理例會的努力。

3. 建築物的合法性:政府未嚴格要求社區建物遵守定期消防安檢,以致當服務要進住時,都得自己來,甚至需自行籌錢以取得消防安檢證明;另要求公共安全投保也是對身障者的特殊對待,不盡合理。

4. 經費和未來的走向:目前社區居住方案,中央固定只補助一個縣市兩個家,其他由縣市政府負責,看到民間有需求、有意願(4個單位申請中),但縣市財源有限,壓力很大。此外社區居住服務的發展會是朝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至今仍很模糊,賴科長:「難道是陪著服務使用者到老化,然後就轉到機構嗎?」。

一個對弱勢者友善的城市

   據了解台中市各居住單位在租屋過程中未曾遭遇社區居民排斥及抗爭,可說是友善城市之一,賴科長說社會處曾透過公所對各地公寓大廈發文,提醒市民尊重弱勢者居住權利,但不知如此做能發揮多少效益,也許是台中外來人口較多,屬於多元化發展的城市,市民觀念較開放吧,另一方面社會處也會提醒NPO盡量避開容易有歧視現象的社區,過去立達、瑪利亞都曾遇過社區居民質疑的情形,剛好隨後都分別找到更合適的房屋,因此未曾有抗爭、排斥等行動發生,相較其他縣市,確實是友善多了。

  然而內政部將「協助排除抗爭」列為評鑑縣市政府辦理福利服務的加分項目,賴科長覺得有點怪,因為台中市民普遍友善,這一分可拿不到了。雖然讓人啼笑皆非,在此也必須給台中市民一個「讚」!

展望未來

  99年12月1日台中市政府舉辦「社區居住」宣導影片發表記者會,由胡志強市長主持,各承辦機構共同參與,賴科長表示將來也會把宣導光碟、手冊及公文發送各公寓大廈參考,從支持NPO發展社區居住到協助宣廣,縣市合併後,居住單位瞬間成長為9個家,幅員擴大後如何管理,將是市府一大挑戰,此外,方案四年來沒有更動過,希望中央能有更明確的推動方向以及經費的投入規劃,相信這也是各縣市及NPO所共同期盼的。

後記:台中縣市合併後,賴科長及莊小姐已分別轉調其他單位,社區居住聯盟期盼市府能持續推動「社區居住」服務,展現友善城市的風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