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我們的未來不是夢~拜訪德蘭啟智中心麥恪悌家

審稿 / 麥恪悌家住民及老師們

一提到台南玉井鄉,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最誘人的夏日香氣—芒果,經過芒果山環繞的大道後,來到玉井鄉最熱鬧的街上,這裡有3C賣場、農會超市、銀行、餐飲店等,德蘭啟智中心就位在十字路旁的角落裡。我在午後雷陣雨來臨前抵達德蘭中心門口,迎面而來的是阿霖開心的笑容,今天要拜訪的就是阿霖和兩位青年的家。

阿霖與阿全、阿村住在距離中心約十幾分鐘路程的麥恪悌家,這是德蘭辦理的第二個居住單位,一棟三樓透天厝,對面是開闊的農田與山景,當初挑選房間時,阿全體貼阿霖因腦性麻痺,行動較不便,讓他先選擇,於是阿霖選擇住在2樓,阿全和教保員鼎三老師則住在3樓,3月份時,中心評估腦性麻痺青年阿村也有居住服務的需求,因此安排入住麥恪悌家2樓。


我們的品味

阿村簡單的房間裡還空蕩蕩,沙發擺著幾幅畫,原來是老師們為了瞭解他對佈置房間的品味與喜好而特別安排讓他挑選,高職學美工的他,挑了一幅油畫,大紅花優雅而孤傲的挺立著,他的風格顯然和兩位室友不同。像阿全房間,可充滿抽象派的現代感,挑選畫作時,他挑了抽象派大師米羅的作品,購置家具時,他完全被大紅色吸引,老師們試著讓他想像整個房間都是紅色的樣子,於是他改挑了幾件黑色幾何造型的家具家飾,配上他喜愛的紅抱枕,摩登感就出來了。而阿霖的房間則是走鄉村風,大自然色系花花草草的窗簾、被單等,不過房間最醒目的重點是—電腦,他每天花很多時間上網聊天,還有自己的facebook喔!

這裡大多數的家具是向同屬天主教團體辦理的光仁二手商品館購買,可說環保又物超所值。

我們的友誼

在起居室聊天時,同是腦性麻痺的阿霖與阿村不時悄悄筆談、交換眼色,他們口語表達比較吃力,但講悄悄話好像完全無障礙哩!

阿全談起平時打掃幾乎都是他負責,他在加油站做清潔工作,打掃難不倒他,其實,主要是他為兩位行動較不便的室友著想,不計較誰做多做少。

剛開始和阿霖同住時,為了爭看電視,曾負氣離家,阿霖一開始沒發現,等知道阿全為了搶電視而生氣,他心裡也感到很難過與挫折,於是寫字條道歉:「你早說嘛,讓你看啊!」還難過的告訴老師,發生這樣的事情,乾脆搬回家算了,但我已經長大了…..

經此波折,老師藉機從旁協助他們學習溝通,總算慢慢互相適應。老師也發現其實兩個大男生並不是很有話聊,於是詢問阿全是否有養寵物的意願,阿全認同這個好主意,他選擇養一隻小貓咪,取名”小咪” ,一提小咪話匣子就停不了,他每天騎腳踏車載小咪上下班,只是小咪個性很野,會攪得房間像垃圾堆,阿全只好把牠養在陽台,他常和小咪說話,就像他的另一位室友一樣,心情也明顯更愉快、有自信。

我們的願望

阿全父親已過世,原本和媽媽、姐姐同住的房子已老舊不堪,一下雨就漏水,雖然他僅例假日回家,還是想幫忙整修,讓媽媽住得好一點,聽說整修要三萬元(其實金額可能多個0),阿全在行事曆上用畫的、用寫的標示花多少錢,提醒自己努力存錢。

阿村原本和重聽的阿媽住一起,但往返機構實在太遠,決定搬出來時還很擔心阿媽,直到和姑姑溝通後才放心。他現在不僅想和阿霖一樣學會用電腦,還想交女朋友,第一次送女生辛苦存錢買的500元巧克力,可惜出師不利被婉拒,巧克力都到老師的肚子裡,不過他不放棄,會再接再厲。

自認宅男指數80分的阿霖,不喜歡小動物,交網友比交女朋友還有興趣,他的願望是去日本秋葉原逛街,買電子商品,現在每個月存4,000元,這可是四年計畫喔。

不一樣的社區居住服務

有別於第一個家甘惠忠家,麥恪悌不是機構立案的住宿單位,而是以社區居住服務理念來開辦,但沒有申請內政部社區居住服務方案的補助,德蘭啟智中心楊美華主任說明,方案補助的辦理往往是先挑選幾位預計接受社區居住的服務使用者及要承租的房子,接著送申請案後再安排入住,但住民的情況其實難以預估,也許彼此發現不適合同住,也許住了之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樣的支持,也許不適應這個租處等問題,因此德蘭採取以個人為中心的服務方式,先詢問服務使用者的需求,然後一同找房子、入住,除了無障礙設施外,空間的擺設都由服務使用者主導,為了實踐以個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德蘭申請聯勸在房租、設施設備上的補助,也獲得台南縣政府補助全日教養補助費,而服務人力、空間、人數均符合方案的標準,這樣的操作嘗試,也使社區居住服務呈現更個別化、人性化,資源運用也較充足。

楊主任提到剛成立甘惠忠家時,和邱加瑜修女不斷討論,反覆思考:「這真的是服務使用者想要的嗎?」幾次興致勃勃的改變和執行,反省後又重新來過,連一旁阿霖都知道楊老師(即楊主任)最困難的工作是:推廣新的東西。除了探索新的模式的挑戰外,夜間工作人員的安排也是楊主任覺得最難的工作之一,談及此,她不禁感謝一路以來申老師及先後投入的同仁們對服務使用者的付出,這是知易行難的工作,一定要有所堅持才能持續好的服務品質。

訪問結束後,我坐在高鐵上感到無比的感動,麥恪悌家的他們沒有表現出人們期望心智障礙者表現的天真可愛,也沒告訴我他很幸福,但是他們讓我看到三個大男生很平常的樣子,有喜歡的、討厭的、無奈的、包容的各種情緒,還有渴望達成的夢想,就如同馬斯洛的理論,當你最基本的需求被滿足後,更高層次的心理追求將會隨之產生,他們想擁有更多能力,想證明自己,老師們對他們的夢想則是不設限,只是默默在一旁協助規劃與支持,讓他們是這個家的主角,也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