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Active Support實務操作分享與討論

Change Your Mind “改變”的挑戰--「積極性支持」種籽訓練會議
此次參與「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高密度支持需求者居家自主生活方案」種子訓練的實務單位包括中壢啟智技訓、仁愛基金會、華光基金會、幼安教養院、瑪利亞基金會、德蘭啟智中心、心路基金會等機構之主任、專業督導人員,在為期兩個多月的操作演練後,六月五日上午大家再次於台中市愛心家園開會討論,不僅帶來實務操作拍攝的影片,也檢討執行中的收穫與困境,探討與SIS、ISP的運用該如何配搭等議題,而討論發現大家還是掉入既有操作習慣的漩渦,Tony老師一再強調的「Change your mind」果然是最大的挑戰。


實務操作案例分享與討論

會議一開始各種籽人員即分享實做案例,案主/住民(以下稱服務使用者)的選擇包括腦性麻痺、自閉症、多重障礙患者,活動的選擇包括拖地、潔牙、備餐及煮麵等,從導入Active Support前後觀察服務提供人員對服務使用者的支持方式及互動,經過分享討論後,整理活動過程中之狀況及因應策略如右頁表格。

從表格分析中反映出服務提供者還不習慣活動前與服務使用者討論,使其成為活動的主導者,對於高密度支持需求的服務使用者仍以過去協助、幫他做的飯店式服務思考,也容易套入工作分析法來規劃活動,而非積極性支持的概念。

製表:住盟秘書處資料整理2009.06

Active Support與SIS、ISP的運用

當住盟引進積極性支持的研討時,即有許多實務工作者擔心懷疑積極性支持是否與SIS(支持強度量表)有部分重疊?操作上是否會有衝突?如何應用到ISP(個別化服務計畫)?是否徒然增加實務工作者的表格報告等工作負擔?

德蘭楊美華主任綜合個人參與「積極性支持」及「SIS種籽訓練」之了解,分析兩者其實並沒有衝突,且可互相搭配運用。積極性支持不是要替代現有的服務計畫;它是讓我們多一種服務策略的選擇。透過積極性支持讓SIS概念更完整,而服務提供者可以在ISP裡檢視哪裡需要積極性支持,並運用積極性支持達成ISP目標。因此積極性支持不必然增加表格報告工作,但一定對達成ISP目標有助益。

會議主持李崇信理事長也針對組織管理觀點分享工作人員在透過學習新的服務策略時,雖然一開始常有不適應甚至抗拒的心理,然而當其改變固有服務模式去嘗試新策略時,往往使服務品質提升,增加工作成就感,也提高工作穩定度,這是建立學習型組織必要的作為,回應了講師Tony曾指出在澳洲、英國的積極性支持操作經驗,工作人員穩定度確實較未導入前提升。

拍攝實務操作記錄影片的訣竅
此次心路蔡和蓁主任帶來的實務操作影片讓大家十分驚嘆與感動,紛紛詢問她如何辦到的。蔡主任分享其方式:

1. 導入前先分享積極性支持概念:心路相關工作人員雖未參與種籽訓練,但都報名參與3月23、24日的研討會課程,因此都具有積極性支持概念,在溝通上較為順利,若參與之工作人員未參加研討會,建議須先說明積極性支持之概念。

2. 從服務計畫中選擇服務使用者欲參與之活動:有口語表達困難之服務使用者可透過提示工具和其溝通個人所欲成果,此次案例為服務使用者希望能在家煮晚餐,於是共同規劃晚餐的活動。

3. 與工作人員討論欲拍攝的活動,適合在實際情境中選擇一個活動而非單一步驟拍攝。

4. 服務提供者事前做好活動所需材料的準備,避免準備時服務使用者等待活動的參與。

5. 錄影主題明確而單純化:例如準備材料過程中參與”挑菜”、煮麵過程中參與”按電磁爐”及”下麵條”等幾個明確的步驟,拍攝時也針對這些步驟記錄,而非從買菜、挑菜、洗菜….等一連串流水記錄,避免影片過長影響事後檢視的耐心與討論的聚焦。

6. 拍攝者和服務使用者是熟識的,使其能很自然的入鏡。

7. 應避免運用拍攝影片來檢討工作人員,使工作人員和服務使用者都能在自然的情境中互動。

此外,透過清楚、簡潔而流暢的影片記錄,大家發現服務提供者在情境的提示上容易直接指示而非提示,建議應盡量先詢問服務使用者:「接下來呢?」以提高其參與程度與成就感。

待釐清及研究之思考
會議最後,大家不僅擬定下次討論的結構與原則,並提出以下幾點思考:

1. 自閉症者有其抗拒改變的難度,如何尊重其選擇意願並增加活動參與意願?

2. 當案主回應非我們(服務提供者)期待時,有何適當的語彙和互動來指出?

3. 積極性支持以提升服務使用者生活的參與為前提,但其充實度該執行到什麼程度?何時留白與休息?

看著種籽成員們在工作之餘投入積極性支持的研究中,期許能善用更好的策略來提升服務使用者生活品質,無私的付出令人感動。例如仁愛基金會的寶珠主任、丹鳳組長實做案例數比預定的多幾倍,並詳細記錄過程及結果,得以討論各種障別的操作差異;心路蔡主任將講義反覆熟讀,對方案宗旨非常熟稔;啟智技訓龍老師在器材缺乏下仍嘗試拍攝實做過程,並配合研究需求提供完整資料….,感謝無私付出的夥伴們,相信積極性支持理念在大家的努力下,能為社區居住服務帶來更有效益的服務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