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ot【講義】

Try Another Way

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ot:高密度支持需求者居家自主生活方案 研討會

一位智力(IQ)30的青年在經過積極性支持(Active Support)協助後學會組裝腳踏車的剎車零件;一位合併聽障及視障的極重度障礙者經過兩年的協助,終於可以在工作人員陪同下逛超市、行走電扶梯。喜歡說故事的講師Tony Harman在3月23、24日兩天的研習課程裡,不斷告訴我們Try another way改變對重度、極重度障礙者的服務思維,是一起做不是為他做,用積極性支持而非飯店式的服務,支持服務對象可以完成參與的部份,並能享有其參與的成果,執行過程建議以影像記錄來分析支持的方式和服務對象的反應做改進之參考。

台灣自2004年開始推展社區居住服務,智能障礙者有了機構式教養服務以外的選擇,然而,高密度支持需求者(重度及極重度障礙者)使用社區居住與生活仍然有限,因此期盼發展一套台灣的「積極性支持」訓練手冊及模式,以促進重度及極重度障礙者在社區過有品質的生活。

除了兩天研習課程,Tony也指導種子訓練課程並參訪啟智技訓、心路、德蘭、仁愛等機構辦理的社區居住服務,本期除了針對實務上如何釐清工作分析及積極性支持之差異外,並整理課程中Tony答覆學員提問內容分享。

※特別感謝心路張淑娟協助翻譯研討會講義及種子訓練教材,以及李施德先生協助現場同步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