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辛苦奔波 為住民找一個家

~專訪心路南區蔡和蓁主任2008.05

心路南區這四年來成功推動了兩個社區家庭,預計下個月要再增加一個提供高密度支持的家。

三個社區家庭,約15位住民,這中間蔡主任看遍左營區國宅、公寓約40幾個房子,雖然一樣付租金,而且花更多心力維護居家安全,但總有許多租不成的遺憾,因此如何讓租賃順利,蔡主任要和大家分享幾個祕訣和心得。

社區居住六撇步

一、 透過仲介先初篩:沿街找房子如大海撈針,蔡主任建議透過與仲介公司的合作會較省力。由瞭解機構需求的仲介經紀人先過濾提供物件,機構確認OK後會同仲介一起和房東溝通,社工親自說明,此時仲介可適時敲邊鼓,提高房東租屋意願。

二、 說故事觸動人心:社區居住理念對一般人來說很抽象,社工說明時切忌太理性或訴求權利的觀點,蔡主任常舉例當智障孩子被隔離在教養院,老父母探望孩子的辛苦,以及曾經有個案因父母過世,沒地方可去,只能住在遊民收容所,讓生活能力退化更快…。以實際案例喚起房東將心比心,進而產生認同。

三、 鄰里關係維繫:房東最擔心面對鄰居抗議,應積極說明機構工作人員會出面處理,不會造成房東困擾。

四、 不拖欠房租、房客穩定:也是社區居住提供房東最安心的保障。另外,過去成功開辦幾個家,獲內政部支持等訴求,都能提高租屋意願。

五、 居家安全規劃:居家安全部份,說明機構將做得比一般住家更完善,例如用電力熱水器、自動斷電瓦斯爐、加裝偵煙設備及滅火器等。

六、 製作社區居住住民生活與服務短片:一般民眾不瞭解智能障礙者,在適當的時機播放短片讓居民了解住民生活的樣貌,可以拉近彼此生活型態的距離,減低因不瞭解帶來的誤解,同時呈現機構的宗旨和資源。

有趣的是,蔡主任發現談「社區家庭」、「社區居住」很難懂,但一提「宿舍」、「下班後回去住」,大家就全懂了。而令她感到最困難的部分則是:

1. 消防安檢證明取得不易。
新的法規消防安檢每兩年實施一次,厚厚的一本檢查報告一般由社區管委會保管,被視為最高機密,取得不易。
曾在無法取得時行文消防局,請求協助回文告知該房屋是否安檢通過,消防局卻去聯繫管委會,使管委會對機構心生不滿。
2. 屋況不佳須翻修時,房東意願低。
雖已取得安檢證明,入住前針對屋況不佳,請房東翻修,房東對於需花費費用意願不高。
3. 社區鄰居的不瞭解,房東擔心得罪鄰居。
當管委會有所疑慮時,易造成社區居民集體的反對情緒。

此外提供社區居住服務,老師也將面臨以下最大的挑戰:
1. 給住民適當的支持,讓他們發展自己的能力,這是一段需要等待、急不得的過程。
2. 面對住民的交友、人際互動情緒,該如何適當的疏導。
3. 夜間輪值時,獨立工作能力的要求。
從面對一次次房東的拒絕、不斷簽約退再簽,到輕鬆拿捏遞名片的時機,蔡主任在接受住盟訪問後隔周,將要出席社區臨時召開的委員會,進行大規模的「遊說」,她樂觀的把這視為宣導心路理念的機會,在此祝福蔡主任順利成功,希望下一期能和所有讀者報告好消息喔!
【住盟觀點】

目前消防安檢檢查項目隨大樓型態有別,例如五樓以下的公寓,並未強制規定定期與例行的安檢。但,六樓以上的住宅,則有逃生路線與消防設備配置的法令規範,這是要保證人民生命安全。

因此,消防安檢是確保該社區是否有基本的逃生安全配備,社區民眾居住在當中,更應主動關心大樓與社區此項標準是否合格,為自己的生命安全與身家財產,做最基本的把關動作。

針對消防安檢證明的提供,住盟肯定內政部法規立意良善,但是否有更有效益的取得方式?例如:透過仲介業者或各縣市消防局的協助,住盟將持續關注,為會員爭取相關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