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12/2(五)-3(六)社區居住⽅案教保工作者共識營,歡迎報名!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活聯盟

社區居住⽅案教保工作者共識營

⼀、活動緣起

台灣⾃ 2004年開始辦理社區居住⽅案,⽀持成⼈⼼智障礙者得以和⼀般⼈⼀樣,在社區中租屋⽣活、⼯作及休閒,並使⽤社區資源,⼀個居住單位六⼈以下(選擇獨居亦可),⽽依據⾝⼼障礙者個⼈照顧服務辦法第39條,⽅案承辦單位必須組成專業服務團隊以提供服務,團隊成員⾄少應包括督導、社會⼯作⼈員及教保員,其中督導、社⼯得為兼任,教保員須為專任且不得服務超過兩個居住單位。

⽬前各組織辦理社區居住⽅案,以⼀個組織(機構)辦理2個單位居多,甚⾄僅開辦1個單位,意即本⽅案之教保員多數情況是獨⽴⼯作的,不管是在居住單位裡,或是在其受聘僱之組織內部,即使有督導和社⼯的合作,然專業養成和實務分⼯仍是不同的。

另⼀⽅⾯,現⾏教保訓練課程因偏重在機構式場域的服務知能,⾯對社區化的服務,⽅案教保員需⾯對的挑戰包括,住宅與安全維護等問題、社區鄰⾥互動、⼀般家務的⽀持、家庭會議的協調能⼒、兩性互動、服務對象⾃我決策的溝通與賦權等,須具備更多元的專業能⼒。

由於上述原因,導致⽅案教保⼈⼒難覓,且流動率⾼,為了紓解其⼯作壓⼒,並建⽴同儕⽀持與交流的平台,本聯盟辦理第一次教保工作者共識營,期盼協助承辦單位穩定教保⼈⼒,並提升其專業知能及服務效益。

⼆、活動⽬的

(1)    紓解⼯作壓⼒

(2)    同儕⽀持與交流

(3)    提升專業知能

(4)    提升服務效益

三、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主辦單位:臺灣社區居住與獨⽴⽣活聯盟

四、活動內容

(1)       時間:2022122()~3()

(2)       地點:聖愛營地Holy Love Camp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正路26110

(3)       住宿:聖愛營地小木屋

(4)       活動流程

 

第一天

12/2()

第二天

12/3()

08:30~09:00

高鐵台中站集合搭乘遊覽車

晨喚~日月潭.早餐

09:00~11:00

前往日月潭碼頭
搭遊艇前往~聖愛營地

社區居住服務之使命與價值

講師:林網市理事長

11:00~12:00

我來自何方

講師:林網市理事長

加滿油!我是自信快樂的支持者

講師:林網市理事長

12:00~13:00

午餐

午餐

13:00~15:00

我在社區居住服務的危機處遇分享

講師:林網市理事長

搭遊艇前往~伊達邵碼頭
伊達邵老街巡禮.採購伴手禮

15:00~17:00

水上活動體驗-
印第安獨木舟、双人平台舟、SUP立式划槳和水上腳踏車。

15:30集合
上遊覽車返高鐵台中站

17:00~19:00

晚餐~BBQ或風味餐

高鐵台中站.解散賦歸

19:00~20:00

月光下的夜語~
我在社區居住服務的酸甜味

帶領:林網市理事長

 

20:00

晚安

 

五、對象/名額

從事社區居住⽅案之教保員,以會員為優先。

名額30位。因名額有限,每一機構限報名一位為原則。

六、報名須知

(1)    報名費600元整。

(2)    費用含兩天一夜住宿、第一天午、晚餐,第二天早、午餐、水上體驗活動、高鐵台中站交通接駁,旅遊平安險投保及研習時數證明提供等。

(3)    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PSXy5KWE4msHVReX7

(4)    報名費請匯款至郵局劃撥帳號:22652952,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若有疑問請洽(04)2375-7652taiwanliving@gmail.com林子靖專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