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社區居住方案」專業督導工作坊願景


「社區居住方案」專業督導工作坊願景 
讓我們一起成長茁壯
直到方案像大樹一樣
文/編輯小組 

「社區居住方案」將何去何從?
雖然我們清楚「獨立生活與融入社區」是人權 的趨勢,尤其是台灣已經通過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 利公約(CRPD)施行法,但面對政府補助不足,以及 專業人力的困境,這一年來各縣市陸續結束了幾個 社區居住單位,雖然也有新增,但整體而言並未成 長。
另一方面,有越來越多來自家長/家屬的聲音, 疾呼政府增設住宿機構,並要求政府承諾逐年增設, 難道父母會希望孩子永遠住在機構嗎?或是無法認 同社區居住方案的理念?深究其因,事實上是政府 政策問題,對機構的補助是永續的,而且只管進不 管出,只要搶到床位,家長不用擔心孩子有一天會 被結束服務,而方案是變動性的,必須每年申請, 被審查是否有資格接受這項服務,據了解某縣市的 市議員甚至質疑方案的住民是「被圖利對象」,怎 麼可以一直接受這項服務而不用結案!真是令人啼 笑皆非,議員大人為何不去質疑機構住民一輩子都 住在那裡呢?!由於這種種不確定性,導致家長即 使同意孩子住在社區,生活品質會比較好,但終究 無法毅然而然選擇方案,而不去卡(候補)機構床 位,我們非常憂慮,障礙者的權利終究是被制度給 犧牲了。
為專業扎根、播種
服務理念的宣導需持續不斷,但對於已承辦單 位,聯盟能做些什麼?於是幾位前輩及理監事,希 望聯盟能在服務專業上成為各承辦單位的後盾,尤 其是督導層級,將優秀的、資深的及積極的督導、 社工、教保員聚集在一起,以工作坊的形式,輪流 至各承辦單位交流與學習,一季一次,每次的主題 包括: ISP操作分享、專題演講、方案即時議題討 論、分組討論等。
工作坊由陳寶珠老師主持,李崇信董事長、楊 美華主任、楊瑞玲督導、張淑娟督導也會視狀況支 援協同主持,目前工作坊已辦理兩次,第一次在台 中市愛心家園,主要探討ISP操作模式,並分組討 論專業服務團隊如何分工等議題,第二次在台南市 勞工育樂中心,主要討論社區居住方案專業課程規 劃內容、針對衛福部修改方案補助要點的建議、方 舟經驗分享等,下一次將會在3月16日(四)於瑪 喜樂基金會辦理,感謝瑪喜樂賴照如督導協助安排 會議場地。
我們歡迎熱誠推動方案的夥伴加入工作坊,欲 加入者請提供ISP操作範例檔案,並洽 taiwanliving@gmail.com或(04)2375-7652 社區居住聯 盟秘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