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社區居住聯盟會訊第22期出刊

社區居住聯盟會訊第22期,歡迎線上閱覽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KImVtvcoXTX2p3VkJ5QVFkSDA/edit?usp=sharing

【頭版主題】在世界人居日吶喊居住正義

資料來源:韓國LH住宅公司
107日聯合國世界人居日這一天,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號召各團體至行政院大門口抗議馬政府居住正義政見跳票,不僅住宅預算偏低,有限的租金補貼讓弱勢是看得到吃不到,而執政黨主政的大台北同樣把「居住正義」當口號,如台北市推動的公營住宅,家庭月收入要4萬以上才勉強可負擔,因此陸續有多戶弱勢家庭因付不起租金而退租;新北市所推動的BOT社會住宅更離譜,市府為確保承包建商的利益,將1500戶中的五成以一般市價出租,僅300戶是以市價八折出租,建商還可利用三成空間做為店面獲利,從中央到地方,讓人無法理解公共住宅政策到底要幫助的對象是誰?
8月中旬由台北市都發局和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所辦理的「亞洲地區住宅研討會」中,講師韓國LH公司呂哲基先生以下表說明韓國住宅福利政策的對象,簡單而清楚,雖然仍以所得為基準,未考量社會弱勢者(如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等),但已確立公共部門的責任是保障弱勢居住,在資源分配上是責無旁貸必須挹注。台灣政府何時能「有擔當」的落實居住正義?請您共同持續關注,一起捍衛弱勢居住權!


本期重點
獨立生活進行曲--再訪瑪利亞工學家

我想要跟誰一起住?我要如何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