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好山、好水、好人家~拜訪蘭智基金會的居住服務


  台中市政府自社區居住方案開辦以來,每年都會舉辦兩次的觀摩或討論會議,由承辦單位輪流主辦,除了轄區內跨單位的觀摩交流也到其他縣市參訪,而且承辦官員會共同參與,有點類似機構聯繫會報方式,今年是由瑪利亞基金會主辦,10月18日總共有30位來自12個不同單位的夥伴參加,包括市府長官、一位瑪利亞的服務對象及其家長,一起來到仰慕已久的宜蘭蘭智基金會。
  我們第一站抵達位於宜蘭縣政府社會福利館的蘭坊複合式咖啡簡餐工作坊,蘭智夥伴先帶領我們經過一座造型別緻的陸橋來到河濱公園,這裡設置烤肉吧檯,假日時蘭坊員工會在此提供遊客簡餐服務,朗朗晴空,怡人的風吹來,大家長途搭車的不適一掃而空,噶瑪蘭好山好水讓人好羨慕。
  
蘭智的服務一直擁有好口碑,居住部份有不同的模式,如入住已滿八周年的智軒居,是一棟透天厝,服務對象有三位女性及三位男性,年齡約二十至四十歲,很特別的社區居住案例,這裡空間區隔良好,每個人都能擁有獨立的空間;另外有尾塹家、培英家,則是結合樓下庇護商店或作業所的居住服務,尾塹家就像田中央的別墅,環境幽靜,而培英家則是城市中的溫馨公寓,樓下就有公車站牌,到羅東夜市很方便;還有蘭智學苑的住宿服務,有24位住民,雖然是大型機構式服務,打通的空間仍做了區隔,感覺像是兩到三個家的融合,有不同的起居空間,佈置充滿木質傢俱的溫潤質感。
  蘭智學苑楊惠鳳院長提到,目前蘭智居住服務都已滿床,考量服務對象的老化問題,95年間發起籌募「甜心歡喜家園」計劃,將打造一個以老化對象為主的家園,現在離募款目標僅差一百多萬,已購置300多坪土地,開始整建工作,家園成立指日可待。
  我們看到蘭智清楚的居住服務藍圖,從獨立性較高的(如智軒居)到須每周返家的(如培英家),以及全日型的(蘭智學苑),未來再加上老化服務,希望提供智能障礙者一生的支持陪伴,讓老父母安心。蘭智夥伴表示縣政府的支持很重要,尤其是社區化居住服務,縣府給予托育養護費補助外並提供租金補助,優於內政部補助辦法,就是重視、認同社區化服務的價值。
  感謝蘭智夥伴清楚的導覽和說明,讓我們看見蘭智對服務品質的嚴謹,好口碑實至名歸。
後記
  返程中,台中夥伴們分享參訪心得,例如除了環境、硬體外,也同時思考住民本身的自主權是否在服務過程中獲得尊重,觀察個人的物品收納,以及是否有「個別家庭獨特的氣味」等;而將社區居住方案、小型作業所結合後,是否仍符合社區居住精神,這部份本刊已於上期會訊探討過,建議應堅持服務對象於白天、夜晚能有不同的生活空間,得以經歷不同的生活經驗,落實社區化的服務,而非將機構式延伸到社區。此外面對老化議題,大型住宿機構是否是唯一的解決之道?適逢12月14日周月清教授即將發表探討老化智障者的支持性服務及因應之研究報告(參閱p8),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不同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