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99年社區居住單位調查

  每年內政部均會做各縣市社區居住服務執行之調查,社區居住聯盟也將此例行資料公告於聯盟網站上,提供各團體/機構參考,我們也發現除了內政部資料外,其實有許多團體運用不同的方式在辦理,因此,秘書處特別於99年10月份發文25縣市政府詢問辦理情形,感謝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及10個縣市政府(包括台北市、台北縣(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嘉義市、嘉義縣、台南縣、高雄市、宜蘭縣及澎湖縣)回覆並提供辦理單位資料,也感謝聯盟會員補充,茲彙整製表如下。
99年度社區居住單位調查一覽表   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製表100.01

  
由表列可知,目前全國共辦理了65個家(內政部資料47+會員提供資料18),依內政部資料99年較98年微幅成長3個家,而最支持此項服務的為台中市、高雄市各辦理了6個家,另新竹市雖然表列僅3個家,其實市府另以多元居住服務方案補助公益團體辦理了8個家,可說是全國辦理單位數最高之縣市,而桃園縣雖有內政部補助辦理2個家,但中壢啟智技藝訓練中心長期投入社區居住服務,自發的辦理了6個家。

  以承辦團體/機構來看,有30個非營利組織開辦,其中以新竹仁愛啟智中心辦理家數最多(11家),心路基金會次之(9家),中壢啟智技訓(7家),心路及喜憨兒基金會均擁有跨縣市的辦理經驗,瑪利亞基金會則因台中縣市已合併,未來將同屬台中市。

  自95年社區居住服務方案實施以來,如此成長幅度是很緩慢的,普及度也不夠高,「社區居住」是身權法50條明定各縣市應辦理之「支持服務」,然25縣市中,有7縣市(基隆、彰化、南投、台南市、台東、金門、連江)仍未曾開辦,1縣市(花蓮縣)原有辦理但已取消,除了金門、連江區域環境較特殊,其餘6縣市政府實應再加強,以提供當地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有不同的居住服務選擇。

  夏洛克博士曾說:「大部分心智障礙者的能力是被我們的想像力限制住了。」如同社區居住服務的推動,一開始被視為是冒險、理想性太高….,然隨著一個家、一個家的開辦,許多珍貴的經驗在累積,不僅是對身心障礙者、實務工作者,甚至是社區居民。相關文章
  同樣的「社會住宅」政策據內政部民調有高達八成以上的民眾支持,但一遇到要在”我家隔壁”興辦時,又開始了數起社區民眾抗爭事件,可見一般人對弱勢者的想像力仍侷限在既有刻板印象,也害怕社會住宅像平價住宅一樣,這是很無奈的現象,需要更人本的規劃及操作,以及更多時間的溝通。

  社區居住服務具有人本的精神與價值,而所有支持身心障礙者進入社區、自立生活的夥伴們都是改革台灣居住服務的實踐者,在此,為您加油,也期待有更多的自然支持在每個社區發生,更重要的是政府政策上能提供更多的資源協助,才能使台灣居住服務朝向多元而健全的發展。

附註:本調查若有不周延之處,歡迎各界補充修正,請連繫社區居住聯盟秘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